会員登録

深沉雍容 满纸苍凉——王铎《临柳公权草书轴》赏析

2014-07-22 17:57:54     cri    


图1 王铎《临柳公权草书轴》 湖北美术学院藏

  王铎(1592~1652年),字觉斯、一字觉之,号嵩樵、十樵、烟潭渔叟等。河南孟津人。明天启二年(1622年)中进士,入翰林院庶吉士。清顺治二年(1645年)降清后,官至礼部尚书,掌管弘文院事,加太子少保。王铎受晚明争取"个性自由"思潮的影响,与好友倪元璐、黄道周等在书艺上的切磋以及本人对晋唐等诸家的深入研习,开辟出与董其昌截然不同的道路,并出色地完成了他"后日史上好书数行"的愿望。


图2 柳公权《伏审帖》 伏审姊姊八月定发。弟与廿八弟同从行,远闻不胜抃跃。今日元七来,望弟速到极也。愿在路咨闻,不停滞,幸甚。未即展豁,尚增恨恨。不一一。公权呈廿三弟、廿六弟、廿八弟、卅弟处。卅一弟意不殊。前要小楷,后使送往耶。

  王铎《临柳公权草书轴》(图1),60cm×188cm,四行,共61字。其落款为"戊子二月十五",翻阅张升《王铎年谱》可知,"戊子"即为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王铎时年57岁,由此可知此作为其晚年所书。此件为临摹作品,所临的是柳公权的《伏审帖》(图2)。《伏审帖》,草书,凡10行,共84字,帖心高30.5cm,故宫博物院藏。《伏审帖》为柳公权家书,书写年月无可考,亦未见前人著录,曾刻入《淳化阁法帖》。

1 2
関連ニュース
写真トピックス
コメント
今週の番組
今日熱点
快楽学唱中文歌
特集ダイジェスト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