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員登録

郭連友さん母校への愛を桜に

2014-04-01 15:14:42     cri    

献给母校的爱

――日语73届1班种樱记

郭连友

  去年九月,我班联络员杨锦同学给大家发来了明年母校将迎来建校50周年的消息和各年级老校友纷纷捐款、捐物,为母校献爱心的活动近况。于是大家便开始在网上讨论我们能为母校做点什么。老同学们纷纷献计献策,提出了不少好的想法。我觉得,学日语的人几乎毫无例外都对樱花有着特殊的情结,樱花开放时奔放、烂漫的样子更是美丽动人、令人陶醉。

  于是便提出了每人给母校捐赠一棵樱花树苗(日语731班32人,共计32棵)的建议,这个建议立刻得到了大家的热烈响应。

  不过,大家很久没有去母校了,对于母校情况不是很了解,据说母校的校园美化的很好,大家都担心还有没有地方种植这么多树。我从母校网页上得知校友办已经成立,正在积极筹备明年的校庆活动,于是拨通了校友办的电话,表达了我们班的这一愿望。校友办的郭见宜副主任非常热情地听取了我们的想法,说马上向校领导汇报后答复。没过多会儿,郭老师便打来电话说,校领导非常感谢老校友对母校的这份深厚情谊,对大家富于创意的举动非常支持,并嘱咐我们一定将校友的这个事情办好,不辜负校友们的一片心意。不仅如此,郭老师还告诉我们母校特意为种植这片樱花腾出了一块绿地(原名芳草地)并发来了绿地的照片。后来刁雅俊校长还亲自给我打过几次电话表达对我们这一举动的肯定和支持。有了母校的大力支持,同学们的情绪更为高涨。决定10月1日,亲赴母校勘察、选址。

  在刁校长、孙主任、郭副主任的亲自陪同下,日语731班校友代表杨锦、周俊钢、张晓英、李春喜,郭连友带着同学们的嘱托来到母校,考察并确定了樱花园的预选地。

  当天和我们一同前来勘察选址的还有张晓英老同学工作单位的日本总经理根来先生。根来先生是一个热心公益的人,他在中国开办的公司也是一家高科技环保企业,即将废弃的饮料瓶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工成建筑材料。根来先生是学美术设计的,他很赞赏我们的这一举动,并主动提出为我们免费设计樱花园。后来,在张晓英同学的陪同下,根来先生几次去母校亲自丈量、划线、设计,前后共设计了6个方案,经过大家讨论,最后敲定了一个最佳设计图。


根来先生和外校员工在丈量、划线作业

  大家从这个设计图中可以看到,最右下方的是一棵粗大一点的树(直径8公分),其他小树(直径6公分)环绕着这个"大"树,呈半扇形向上散开,如同学生们在阶梯教室聆听老师的授课,体现了尊师敬教的设计理念。由于樱花属大型乔木,不能太密,至少要有五米以上的间隔,最后种植时,对这个方案又进行了修定,实际种植为21棵。

  我马上把这些好消息告诉了老同学,大家听后非常高兴,纷纷捐款。很快便收到了29名老同学(还有3位同学始终联系不上)和班主任甘兰礽老师(计30人)的捐款。

  经过对樱花品种进行认真筛选后,我们决定将日本最有代表性的品种"染井吉野樱" (日本的樱花80%都是这个品种,天津似乎尚无此树种)捐赠给母校。染井吉野樱不仅树形高大、花朵娇美动人且盛开时景象十分壮观,深受人们喜爱。这次我们购买的日照樱花苗木基地生产的"染井吉野樱"是从日本赠送给青岛的染井吉野樱嫁接繁育的,应该说品种是比较纯正的。

  天津属盐碱地,据说不适合种植樱花,天津的神户园,水上公园也种有樱花,但是长得都不是很好,有的已经枯萎。为了能在土壤条件并不优越的母校使樱花顺利成活,我们先后咨询了我国著名樱花培育专家、北京玉渊潭公园徐晓波工程师,同时查阅和收集了许多中、日文种植樱花的相关文献资料(这些资料均已提供给母校)。在徐工程师的耐心指导下,母校对土壤进行了调查并做了渗水试验,根据樱花的习性,对土壤做了较大规模的更换和改良。

  11月9日,凝结着日语731班全体同学的满腔热忱和一片心意的樱花树苗从山东日照樱花培育基地起运,经过7、8个小时的长途运输,于10日上午顺利运抵母校。

  母校为此举办了隆重的捐赠仪式,吴书记、刁校长、孙主任、郭副主任以及在校学生们参加了捐赠仪式。

  日语731班的杨锦、周俊钢、张晓英、章莉、樊秀萍、赵宁、郭连友等代表日语731班全体校友在母校樱花园和母校领导一起欣然挥锨,亲手种下了第一棵樱花树。

  经过老同学和母校方的共同研究决定将这块种满樱花的芳草地命名为"樱花园"。我们邀请班主任甘兰礽老师挥毫题字,甘老师欣然答应。但是,由于谦虚,自己只题写了落款,大字最终还是请自己的书法老师——上海书法协会委员王志毅先生题写。

  母校为了让这些樱花能够顺利过冬成活,负责后勤工作的许主任及工作人员不仅为樱花穿上了冬装(树干上捆绑草绳,以保持水分),还在树的北边加了高高的护栏,以防北风将树苗吹干。

  由于母校老师和后勤师傅们的精心呵护和管理,我们赠送给母校五十岁生日的小小礼物——21棵樱花树苗,不仅全部顺利成活,还在今春3月25日首次绽放出了美丽的花朵。

  根据郭见宜老师每天发来的樱花花迅,我们可以看到,母校已是樱花烂漫,满园春色。

  我们深知,这次樱花园的捐赠、建设活动,没有母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没有校友办郭主任的积极推进和精心部署,没有后期各职能部门领导的积极跟进配合,没有玉渊潭樱花培育专家的精心指导,没有日本公司总经理根来先生的无偿设计,我们的这个愿望是很难顺利实现的。我们在感动之余,再次对母校以及给予我们大力帮助的各位相关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年育树,百年育人",母校已经走过了她五十年的光辉历程,培养了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现在仍在不辱使命地继续前行。

  我们希望母校的明天就如同这绚烂的樱花一样,前程锦绣,美丽芬芳。

2014年3月28日 于北京


1 2
関連ニュース
写真トピックス
コメント
今週の番組
今日熱点
快楽学唱中文歌
特集ダイジェスト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