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員登録

唐寅《陶榖赠词图》品赏

2014-07-26 14:16:36     cri    


唐 寅 国画 陶榖赠词图 绢本设色 168.8cm×102.1cm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唐伯虎历史题材的绘画有不少都带有讽古喻今的意味,他的《孟蜀宫妓图》嘲讽了蜀后主王衍的昏庸误国,而《陶榖赠词图》则对出使南唐的宋初大臣陶榖的道貌岸然进行了辛辣讽刺。在唐伯虎的传世作品中,是属于工谨细劲的一类,画面中劲利的线条、古雅的设色与周围背景中的高树、奇石、芭蕉以及坐榻、画屏,相得益彰。

  相比于同时期的沈周、文徵明等"吴门画派"诸家风流蕴藉、温文尔雅的画风,唐寅的绘画风格往往被研究者名之为"院体别派"。唐寅以宋代的院体绘画为师法重心,并以自己过人的才情化合了院体绘画中的刻露、板结之弊。更为突出的是,唐寅的绘画才艺是多方面的,人物、山水、花鸟均有不俗的艺术造诣,故而他的全景式人物故事画便很有代表性。该类作品花鸟、山水、人物被设置在一个精心布局的空间内,高度显示出其图像叙事的优势与艺术魅力。《陶榖赠词图》中建筑、山水、花卉无不精妙,而人物更是形神俱佳。陶榖为历史上著名的风雅之士,画中的他正与一位妙龄女子如有所语,颇耐玩味,这便是唐寅人物故事画构图的匠心独运之处。

  陶榖(903~970年),字秀实。邠州新平(今陕西彬县)人。后周世宗时便为朝中重臣,到北宋开国时,为"翰林学士",历史上曾有"陶榖烹茗"的风雅之事传之后世。说的是,一次陶榖得一婢女,此婢女原来的主人为一党姓的粗俗之人。一日天降大雪,陶榖便让婢女用雪水煮茶。他对婢女说:"你原先的主人也这样吧?"婢女说:"他只知道在锦帐内饮羊羔酒。"陶榖听后得意极了。不过,就是这样一位风雅之士却同样留下了"陶榖赠词"的丑剧。

  北宋初年,陶榖出使南唐,后主李煜便派国内才名最大的韩熙载作陪。没想到,陶榖对韩熙载态度极为傲慢,对后主李煜这样充满文人气质的君王也是如此。南唐君臣无法容忍他的这种态度,便设下圈套,派歌妓秦蒻兰装扮成卖唱女子来到陶榖下榻的旅馆中接近陶榖。陶榖见秦蒻兰谈吐风雅、貌美如花,遂邪念萌动,也顾不上平日之操守了,早把往常的一本正经抛之脑后。他对秦蒻兰又是曲意逢迎,又是赠词讨好。词曰:"好因缘,恶因缘,抵得邮亭一夜眠,别神仙。 琵琶拨尽相思调,知音少。待得鸾胶续断弦,是何年?"次日,后主李煜设宴款待陶榖,他仍然摆出不可一世的架势。李后主一挥手,召来怀抱琵琶的秦蒻兰前来献曲。秦蒻兰随口唱出陶榖的赠词,陶榖很快认出秦蒻兰就是昨晚在旅馆中和自己一夜风流的卖唱女子,原本正襟危坐的他顿时坐立不安,面红耳赤,急得汗下如雨。对此,唐伯虎于画上题跋讽刺曰:"一宿姻缘逆旅中,短词聊以识泥鸿。当时我作陶承旨,何必尊前脸发红?"他认为,若他是陶榖(陶承旨),便不会面红耳赤了。唐伯虎自号"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眠花宿柳乃家常便饭,遇到此事当然会处若不惊了。陶榖的弱点在于心存风流之念,表面上却道貌岸然,难免会给世人留下笑柄。(朱光耀)(转载自《书法报・书画天地》)

関連ニュース
写真トピックス
コメント
今週の番組
今日熱点
快楽学唱中文歌
特集ダイジェスト
LI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