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員登録

唐寅《孟蜀宫妓图》赏析

2014-07-21 15:29:14     cri    


唐 寅 国画 《孟蜀宫妓图》 绢本设色 124.7cm×63.6cm 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唐寅,初字伯虎,更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人。明弘治十一年(1498年),29岁的唐寅赴应天乡试,高中解元(乡试第一名),一时间"南京解元"的名声不胫而走,不料进京参加会试后,因有人诬告其科场作弊而锒铛入狱。出狱后,万念俱灰的唐寅自号"江南第一风流才子",绝意仕途,以字画为生,自云:"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幅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唐寅的科场落第使其对官场极为不满,因而绘有一批讽古喻今的人物画杰作传之于世,其笔下千娇百媚、弱不经风的仕女形象一直为明清几百年的流行样式。《孟蜀宫妓图》是其中的代表作之一,此画通过对蜀后主时期四名宫妓的描绘,讽刺了蜀后主荒淫无耻的私生活。画中的仕女粉面桃腮,柳眼樱唇,下巴尖俏,并以白粉晕染额、鼻、脸颊,使其形象愈发娇媚可爱,为唐寅式的"三白"画法。唐寅的仕女造型对后世影响深远,成为明清仕女的一种经典样式。

  唐寅在原画中并没有标明题目,《孟蜀宫妓图》这一题目为明末收藏家汪珂玉在《珊瑚网》中所定,以后也就延续了这个题目。据专家考证,此作所描绘的实际并非后蜀孟昶,而是另一位蜀后主王衍的生活内容,故而此幅画的题目也应改名为《王蜀宫妓图》。这位蜀后主是个荒淫无度的君王,他的私生活占据了关注国事的时间。他热衷于和身边一群奸佞之徒无拘无束地吃喝玩乐,嬉笑打闹,喝酒时喜欢行一种摇头一类的酒令。他还喜欢出入烟花柳巷,为防别人认出自己,便下令全国的老百姓都戴上能遮住头的大帽子,时人谓之"泥首包羞"。后唐的军队打来时,他仍在饮酒,兵士们都说:"没什么,再行一把摇头的酒令吧。"唐寅于画中题款所记"蜀之谣已溢耳矣,而主之不挹注之,竟至滥觞。俾后想摇头之令,不无扼腕",指的便是此类事情。

  画中右上部唐寅题款:"莲花冠子道人衣,日侍君主宴紫薇。花柳不知人已去,年年斗绿与争绯。蜀后主每于宫中裹小巾,命宫妓衣道衣,冠莲花冠,日寻花柳以侍酣宴。"这是指王衍平时喜欢宫妓们戴上莲花冠,穿道袍。在他看来,这样看起来更加妩媚动人,风情万种,对此他作《甘州曲》描绘道:"画罗裙,能结束,称腰身。柳眉桃脸不胜春,薄媚足精神。可惜许,沦落在风尘。"他曾经与母亲、妃子带上一群宫女去成都附近青城山上的上清宫游玩,也让宫女们戴莲花冠,穿着道袍,衣服上还饰有精美的云霞图案,远远看去,犹如神仙下凡,真乃皇家气派。遇上此等君王,不亡国也就难了。最终,他被后唐的庄宗灭了族。唐寅此幅《孟蜀宫妓图》在描绘后蜀宫妓的妩媚风情的同时,更充满了借古讽今的兴亡之叹。(朱光耀)(转载自《书法报・书画天地》)

関連ニュース
写真トピックス
コメント
今週の番組
今日熱点
快楽学唱中文歌
特集ダイジェスト
LINKS